台灣舞團勇奪大陸節目《舞力覺醒》冠軍。(取自新浪微博@IP_LOCKERS)
TBC舞團團長黃柏青14歲就開始跳街舞。(黃柏青提供)

2018青年奧運10月6至18日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,「街舞」中的霹靂舞(Break dance)是新增的3項正式比賽之一,帶動兩岸街舞熱潮;重視體育成績的大陸更把街舞融入綜藝節目,去年底北京衛視首播《舞力覺醒》,今年《這!就是街舞》、《熱血街舞團》成為爆款,不乏來自台灣的舞者參賽,甚至奪冠。

成立台灣首個街舞教室的TBC舞團團長黃柏青表示,1980年代不少前輩受到美國電影的霹靂舞啟發,開始跳街舞;1985年虞戡平電影《台北神話》中,即有女主角藍心湄和霹靂夥伴熱舞的橋段。

1996創台首家街舞教室

1992年L.A.Boyz黃立成、黃立行與林智文回台發展,在年輕世代間引爆街舞狂潮。為推廣街舞,14歲開始跳街舞的黃柏青與哥哥、30多名同好在1996年成立TBC,從發A4黑白傳單開始推廣街舞;其後夥伴因為理念及各種原因離開,成立自己的工作室、舞蹈教室,加上其他的街舞同好的推廣,現在街舞已普及到30歲以下世代。

由於台灣接觸美、日文化較早,街舞發展快速,且融入台灣本土特色,藝術性廣受國際認同,接觸過街舞人口至少百萬,幾乎每所大學、高中,甚至國中都有熱舞社,請舞蹈老師指導街舞。

台灣動態藝術協會理事長陳繼為18年前喜歡上街舞,大學畢業後即積極推廣街舞,並成立協會,將街舞朝更有體制的運動項目發展,甚至遠赴美國,取得台灣區世界街舞錦標賽(HIP HOP INTERNATIONAL,簡稱HHI)的主辦權,爭取企業及官方贊助,今年5月5日將舉行第2屆比賽。

台灣街舞文化是年輕人自己玩出來的,陳繼為不諱言官方沒有專責機構,即使是教練認證,也由民間協會不定期舉辦,且只辦2次。

曾協助編寫認證舞蹈動作的黃柏青表示,街舞是藝術與運動結合的文化,認證只是確認基礎動作的標準,讓學街舞的人有可靠師資選擇標準,讓街舞成為一種運動,但舞者的表演仍是個人藝術的freestyle,並不因動作標準化而受限。

體育署給予經費支持

陳繼為表示,學校的熱舞社由教育部或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負責,去年舉行的青奧街舞選手選拔,官方倒是給予協助。黃柏青表示,台灣區選拔時,體育署給予經費支持,並贊助獲選的5位選手5月到日本川崎參加亞洲區比賽,如果順利獲勝,中華奧會將接手,送選手到阿根廷參加青奧比賽。

(旺報)

 

 

Full Story: 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80422000083-260301